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关于印发《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已经研究,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切实抓好落实。

附件: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6年12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

为加强管理中心内部控制管理,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健全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高效运行,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精神,对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财会[2012]21号)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内部权力滥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目标任务

按照“全面推进、科学规划、问题导向、共同治理”的工作原则,以单位全面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为抓手,以规范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突出规范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经济和业务活动运行流程、制约措施。通过对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对照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制度,提高执行力,完善监督措施,确保2016年底前顺利完成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

三、工作措施及步骤

(一)成立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启动内相关工作机制。为推进内部控制建设,成立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并组织实施该项工作。组长由中心主任乐正林同志担任,中心副主任孔金寿、傅劲军、张晓春、总会计师艾祎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各管理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稽核科负责同志担任。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本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2016年8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稽核科)

(二)梳理业务流程,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对各科室、管理部职责、人员岗位职责和原有的各项制度规章、工作规程、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围绕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以及影响工作成效的问题,对涉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审批和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进行排查,认真分析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的不廉洁行为和不作为、乱作为等权力运行风险,在此基础上对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的有关要求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关键岗位管理制度、会计机构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2016年9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综合科、财务科、基建科、法规科)

(三)开展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形成评价报告。根据上饶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饶财会[2016]12号)精神,对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评分表》及填表说明对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形成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根据评价结果,进一步找准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明确下一步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2016年10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稽核科、综合科、财务科、缴存提取科、信贷科、信息网络科、基建科)

(四)总结经验做法,推进内部控制信息公开。中心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前一阶段内控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围绕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和效果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建立内控报告制度,推进内部控制信息公开,通过面向单位内部和外部定期公开内部控制相关信息,逐步建立规范有序、及时可靠的内部控制信息公开机制,更好发挥信息公开对内部控制建设的促进和监督作用。(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稽核科、综合科、信息网络科)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内控意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是从源头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有效途径,也是规范管理,防范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必然要求。各科室、各管理部要充分认识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内控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涉及单位层面、业务层面、评价监督等多方面工作,是一项需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和持续完善的系统工程。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方案,各科室、各管理部要内控制度建设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精心组织落实,做到边学习、边梳理、边完善、边规范、边执行,逐步建立权责明确、运行有效、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三)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监督检查和自我评价,是内部控制得以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下一步,中心将把内部监督、自我评价与干部考核、追责问责结束合起来,并将内部监督、自我评价结果采取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自觉性,促进内控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

抄送: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市财政局,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 2016年12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