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始建于2004年,建立全市统一的数据库,采用的是深圳恒泰丰公积金管理软件为C/S结构。2012年招标采购了北京安泰伟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积金管理系统3.0系统,同年核心系统归集提取、贷款、财务、资金等核心业务系统上线,电子档案、查询网站、触摸屏、短信平台、网上业务系统同步更新上线。建立了与委托银行的专线直联,实现公积金对冲还贷,并接通了12329免费短信。

  但原有信息系统运行中存在基础数据不规范、不完整,缺项少项情况,统计查询结果不一致,数据冗余和银行账户设置相对多,资金结算不及时,资金监管还存在一定困难,系统风险有效控制不强,网上业务大厅还不能直接办理业务,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公积金中心对外服务能力。

  根据住建部《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的通知》《关于推广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的通知》《关于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使用准备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结合上饶市政府云大数据规划建设要求,中心决定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双贯标”升级改造,即完成住房公积金行业机构对于《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的贯彻落实。2017年向市里相关部门申请“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并得到了支持与批准。

  2、立项目的

  按照《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规范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底层基础数据表,逐步充实、完善基础数据,满足公积金基础数据贯标要求。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采用全国统一的银行实时结算应用系统,实现业务驱动资金、资金驱动财务,业务、资金、财务自动匹配记账、自动对账、自动平衡检查的会计核算机制,实现统一核算下的业务、资金、财务的三账合一;加强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包容的“互联网+公积金”模式,重点推广网上服务大厅—缴存单位用户版、房地产开发企业版及缴存职工个人版,强力推进公积金互联网+服务,提高公积金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系统再造,努力实现“构建完整规范的业务管理体系、高效安全的业务核算体系、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有效严密的风险防控体系”新系统建设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住建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住房公积金银行数据应用系统标准》,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的原则,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设计、开发和建设。

  于2018年5月初步完成系统升级改造,15家委托银行全部接入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系统。2018年10月完成住建部对我市住房公积金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验收工作。

  4、资金使用情况

  (1)本中心2018年年初项目支出预算为740万元。其中:“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支出440万元;管理部窗口改造项目预算300万元。由于以下原因,本中心2018年度的项目资金支出预算为440万元。

  根据国务院于2017年底出台并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规定:本中心原在2018年预算中的管理部窗口改造项目,需要市发改委、市纪委审批后方可实施,故在未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前,管理部窗口改造项目预算300万元没有实施,应当减少当年项目支出预算300万元;

  (2)本中心2018年度项目支出决算为1,335.5万元。由于以下原因,本中心2018年度的项目资金实际支出为365.2万元。

  2018年底财务决算时根据市财政局相关科室的要求,对原预算放在基本支出中聘用人员的各项支出761.5万元,调整放在2018年度项目资金支出中核算,决算中增加了当年项目支出761.5万元,评价时应将其从项目资金支出中扣除;

  在本年度项目支出中有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资金208.8万元支出,为2017年度的“双贯标”项目资金结余转付,评价时应将其从项目资金支出中扣除。

  本中心2018年初项目资金结余568.6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饶市财政下拨本中心的项目资金为1,204.4万元,项目资金支出为1,335.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结余437.5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省住建厅监管处高度重视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工作,多次组织本中心负责人和信息技术人员多次到已实施了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兄弟市公积金中心现场学习,如组织中心分管领导和信息科长到南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现场学习;到萍乡住房公积金中心召开了全省“双贯标”工作现场会。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四届一次会议上,一致同意实施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工作,并安排了专项支出450万元。市中心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贯标”项目建设进度计划》,2017年11月以来,每月听取“双贯标”工作情况汇报,加强与各受托银行和软件公司的协调,积极推进与不动产、人行、市管局等有关部门数据共享,积极稳妥推进“双贯标”工作。

  本中心也高度重视“双贯标”项目的工作开展,专门组织各方面的业务骨干到石家庄等地进行专业培训,并在本市范围的各个管理部对规范基础数据,统计查询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动员全中心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健全完善原先存在的缺项少项情况,为落实我市住房公积金“双贯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完成住房公积金行业机构对于《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的贯彻落实。完善我市的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设计、开发和建设。通过贯彻落实“双贯标”工作,资金管理上实现了“三统一”,(统一银行账户管理、统一资金调拨、统一资金结算), 业务办理上实现了“六实时”(汇缴实时入帐、提取实时入卡、贷款结算实时发放、资金实时调拨、账户实时监控、业务实时完结),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真正达到“让系统数据多跑路,缴存职工少跑路”的目标。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基本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通过国家住建部对本中心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验收,使我市公积金结算系统运行安全稳定,业务办理高效快捷。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已国家住建部的验收,公积金结算系统—伟奥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V4.0运行基本正常。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向“双贯标”项目伟奥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V4.0供应商—北京安泰伟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了208.8万元(为2017年度 “双贯标”项目350万元的预算资金)及综合服务平台配套项目支出365.2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了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资金支出落实情况,发现在实施运行过程中可能还存在的问题,为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原则: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3、绩效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3]8号);

  (3)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4)上饶市财政局《上饶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饶府字〔2014〕12号)

  (5)上饶市财政局《上饶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饶财绩[2019]4号)

  4、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要求,参考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中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设置本次评价的指标体系。本绩效评价体系采取打分评价的形式,满分为100分。一级指标权重设置为:投入指标10分、过程指标10分、产出指标50分、效益指标25分、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5分五个部分。

  5、绩效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公众评判法等。

  (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比较法。是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其他评价方法。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按照上饶市财政局《上饶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饶财绩[2019]4号)的要求,成立中心评价小组,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并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2、评价小组对照绩效评价的要求,针对“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特点,并结合我市公积金系统的实际情况,收集项目相关资料,建立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个性指标。

  3、结合本中心“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具体情况,对绩效评价指标收集资料,分析整理、归类。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逐项分解落实,并对照各项指标进行分析研究进行评分 

  4、对本中心“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形成绩效评价初步意见,对被评价事项结果向相关事项当事人进行反馈征求意见,修改存在的差错或遗漏项,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目标值为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分值5分。2017年本中心向市里相关部门申请“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有国家部委、省住建厅及市政府审批文件等材料,并得到了支持与批准,该项目资料手续都符合规范要求。指标得分5分,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目标值为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分值5分。本中心2018年度年初项目支出预算为740万元。其中:“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预算资金440万元,决算资金365.20万元;2018年度预算资金执行率83.00%,指标得分为4分。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

  ⑴管理制度健全性:目标值为是否有一整套与其相关内控制度,指标分值2分。本中心建立了相关业务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并且各项制度体系建全,指标得分2分;

  ⑵项目质量可控性:目标值为是否按项目质量可控性是否实施计划、执行、结果及验收整个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质量管理制度和规范要求,指标分值3分。本中心建立了符合相关质量管理制度和规范要求,指标得分3分。

  2、财务管理指标:

  ⑴财务制度健全性:目标值为是否制定了一整套适合公积金财务管理的财务制度,指标分值2分。本中心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且制度健全,指标得分2分;

  ⑵财务监控有效性:目标值为是否通过财务制度及认真执行,能有效地对本中心财务情况监控,指标分值3分。本中心通过财务制度及认真执行,能有效地对本中心财务情况监控,指标得分3分。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目标值为实际完成率。在全市十四个管理部(分中心)使用“双贯标”系统,并运行正常进行评分,指标分值15分。已在全市十四个管理部(分中心)使用“双贯标”系统,并完成了省、部级的验收,指标得分15分。

  2、产出质量指标:目标值质量达标率。各管理部(分中心)使用“双贯标”系统提供的服务和服务能达到的预期标准和效果,指标分值15分。全市十四个管理部(分中心)在使用“双贯标”系统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基本上能按照要求完成,但仍有极少数事项对客户的服务要求暂时不能满足,酌情扣3分,得分12分。

  3、产出时效指标:目标值完成及时率。各管理部(分中心)使用“双贯标”系统接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及时完成服务工作,指标分值10分。各管理部(分中心)使用“双贯标”系统接入后,基本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服务工作,但系统尚在磨合期在完成时效上与要求有些许差别,存在一些问题,酌情扣2分,得分8分。

  4、产出指标:目标值费用节约率。项目费用支出是否控制在440万元以内,指标分值10分。此项目费用实际支出365.2万元,其成本节约率为17%,得分10分。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目标值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效果是否明显,指标分值5分。实施该项目能提高和改善市中心服务质量,让更多缴存户愿意享受此服务,间接为公积金增值收益提高创造空间,但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服务单位,经济效益不是很明显,酌情扣2分,得分3分。

  2、社会效益指标:目标值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效果是否明显,指标分值5分。实施该项目能直接促进住房公积金的高效办理,节省公积金用户办事的时间,市中心推出“让系统数据多跑路,缴存职工少跑路”的服务理念,让更多缴存户不用多跑,就可以将业务办好,得到客户一致好评,得分5分。

  3、生态效益指标:目标值对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是否有明显的促进或改善作用,指标分值5分。实施该项目不会对周边原有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但对生态保护,不能起到积极改善和推进作用酌情扣2分,得分3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目标值该项目进一步完善后,是否对未来整个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有持续推动作用,指标分值10分。该项目进一步完善后,虽然能对未来整个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有持续推动作用,但持续效果有待进一步认证酌情扣2分,得分8分。

  (五)项目效果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目标值对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进行满意度调查,并设置了: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很不满意等五个指标,指标分值5分。由于双贯标系统上线有一段时间了,社会公众办事方便快捷,我们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收回了92份有效问卷。从收回的问卷统计来看,回答基本上都是为:非常满意或满意。同时在2018年度双贯标项目未接到社会上的投诉,我们认为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双贯标项目满意度还是较高的,但仍存在可提升空间,酌情考虑,得分4分。

  四、综合评价结论

  本次对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双贯标”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为87分,绩效等级为良,该项目于2018年5月3日完成系统升级改造,15家委托银行全部接入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系统,2018年10月24日通住建部和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工作联合检查验收。此次,通过实施“双贯标”升级工作,新系统在基础数据规范、业务处理能力、资金结算效率、资金的安全管理和对外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不仅成功实现业务、资金和财务数据的有效联动和全程管理,也真正达到“让系统数据多跑路,缴存职工少跑路”的目标。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

  建议:为了使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合理应用,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体人员认真贯彻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文件精神,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及时发现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完善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合理支配、科学安排,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建立了相应的监督考评制度,对项目实施过程、结果进行了监督考评,保证了工作质量。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决策指导下,在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的关心监督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有关政策精神,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上下紧紧围绕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基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务实创新,安全高效”的理念,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促进双贯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2、建立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本中心及下属各单位的工作及项目实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明确了如何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建立了相应的监督考评制度,对项目实施过程、结果进行了监督考评,保证了工作质量。

  3、认真贯彻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文件精神,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及时发现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完善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合理支配、科学安排,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由于系统程序上还存在需要完善的部分,每次系统模块升级应用,业务操作人员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磨合。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和系统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培训。

  2、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中心的实际情况,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严格执行预算。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

  3、根据本中心的具体情况和发展需要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对关键指标执行情况实行全程监测管理,对重点项目采取责任负责制。

  4、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将考核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作为重要依据,实行激励机制,促进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严格按照预算要求完成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提高预算资金的利用效率,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