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饶房金党发〔2016〕33号

关于印发《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已经研究,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

2016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上饶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意见>》(饶办字〔2016〕47号) 部署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体现,是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排查发现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完善一批切实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通过整治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科室和基层窗口服务水平有明显提高。

二、范围内容

(一)范围

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党员、干部职工。

(二)内容

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结合住房公积金工作实际,坚持抓重点,带全面,着力整治和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作风庸懒散拖。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工作标准要求不高,不思进取,精神不振,不在状态,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重点整治人浮于事,工作作风庸懒散拖,相互推诿扯皮的等现象。

2.态度冷漠生硬。主动服务、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的意识不强等问题,重点整治在工作中存在服务态度冷硬、蛮横粗暴、故意刁难等现象,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3.窗口服务不规范。一次性告知、首问首办制度落实不到位,不按规定时限办结。不坚持原则,不敢碰硬,失管失察“软政”不作为。

4.处事不公以权谋私。重点整治办事不公、以权谋私、索贿受贿、优亲厚友,不得好处不办事,得了好处乱办事等现象。

三、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时间为一年,自2016年7月开始,至2017年6月结束,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总结整改、建章立制等四个阶段进行,各阶段工作可交叉进行、统筹推进。

(一)宣传发动

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中。市中心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中心党委书记汪德荣任组长,中心纪委书记郑元松、副主任傅劲军、张晓春任副组长,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具体协调处理日常工作。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如显示屏、宣传栏)、新兴媒体(如短信平台、公众微信、网络)等媒介,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加大宣传教育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为集中整治营造浓厚氛围,使集中整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自查自纠

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结合实际和警示教育活动,结合“两学一做”, 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采取群众评议、上门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函等方式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基层党员要通过党内生活解决问题,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会等形式,采取自己提、群众评、上级点等方式,找准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措施,限时整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教育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以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单位为重点,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检查、走街入户(企)活动,发现、深挖、处置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充分发挥纪律约束作用。对自查自纠如实上报且及时纠正者可从宽处理,对规定时间内不如实上报或不及时纠正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三)总结整改

对自查摸底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市中心纪委、监察室要对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情况督查,对自查不细不实、敷衍塞责、自查零报告,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要进行重点督查。要严格责任追究,对问题发现、整治和查处不力的,严肃倒查追责。

(四)建章立制

在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如何发挥好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机制作用、如何规范权力运行,着重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做到严格管理、严格约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我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变化,为打造一流的服务水平,创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标本兼治。集中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要正确处理好整治、查处、制度之间的关系,既要整治基层不正之风,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又要深挖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根源,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从宣传、教育、监督、问责、制度、惩处等方面,构建全方位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治本之策。

(二)坚持统筹协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监管措施,加强具体指导,推动工作落实。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要充分发挥在整治活动中的职能作用,按照要求逐项落实各个阶段工作。要着重查摆当前存在的自身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把好脉、下对药,要层层分解细化,逐条明确责任,逐项限期整改,逐个问题销号。做到动员广而深、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整改行动快,形成工作有合力、组织更周密、活动富有成效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坚持执纪问责。中心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督促办理,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汇总分析,对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直查快办。中心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单位专项整治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建立“层层问效,跟踪问责,责任倒查”工作机制。要以严肃问责追责为保证,对重视不够、解决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格问责追究,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配合、自查自纠不认真、问题线索调查不彻底等行为,以及整治工作结束后反映和查实问题仍然较多的,按照“一案双查”严肃追究责任。

(四)坚持务求实效。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要加强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集中整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建立群众评价工作机制,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征询、召开群众评议会等多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检查考核和群众评议结果,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内容。

附件:自查整改情况登记表

附件:

自查整改情况登记表

(空白处不够可附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自查问题内容

责任科室

整改期限

整改措施及

要达到的效果

1

2

3

4

5

6

7

8

9

10

填报人:                  单位领导(签字):

抄送:市纪委、市监察局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  2016年7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