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字体: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时期,是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新形势下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务实创新、安全高效、以人为本、温馨和谐”的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及省厅监督处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既定各项目标。

  一、十二五期间,紧盯目标,积极主动作为,实现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新跨越

  “十二五”期间,全市住房公积金按照“依法管理、严格监督、规范运作、强化服务、防范风险”的方针,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及各种挑战,稳健运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五年间,全市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742472.4万元,新增归集职工3.39万名,达20.46万名,住房公积金覆盖率由“十二五”前的84.74%上长升到现在的93.43%;提取住房公积金256046.2万元,提取率 34.49%,归集余额 723674万元;新增贷款 19410户计 571218.4万元,收回到期贷款 158995.1万元,新增贷款余额 412223.3万元,资金个贷率由“十二五”前的59.4%上升到现在76.4%,逾期率由“十二五”前的1.5‰下降到现在的0.4‰;共实现增值收益51390.1万元,增值收益率由“十二五”前的1.6%上长升到现在的 2.49%;新增固定资产7355.41万元,是“十二五”前总和的4.34倍;建立贷款风险金1314.2万元,比“十二五”末增长了32.46%;“十三五”期间共向政府提供了廉租住房基金31060.4万元,是“十二五”前总和的22.86倍,成为我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为实施我市住房公积金“十三五”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资金规模不断壮大

  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市政府先后两次出台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文件;每年开展宣传月、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在传统媒体广泛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

  持续加大规范缴存力度。全市财政供给单位缴存比例稳步提高,到“十二五”规划未,除鄱阳外,其余县(市、区)财政供给单位缴存比例全部达到了12%,缴存基数也逐步规范,基本上实现了按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口径全额计缴。

  持续加大制度扩面力度。全市财政供给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各类中央、省驻我市单位和上市公司、国有与国有控股企业及其职工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非公企业建缴意识不断增强。

  (二)保障作用不断发挥

  主动调整使用政策,不断发挥住房公积金帮助职工解决住房问题的独特作用。密切关注职工住房消费需求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主动回应职工改善住房需求,及时提请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改革了住房公积金相关管理使用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释放存量资金,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

  主动争取试点工作,不断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独特作用。主动争取成为全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城市,在试点工作中,创新了“偿债机制、内控机制、评审机制、质量监督机制、实行了工作协调机制”五个机制,实现了项目贷款顺利发放、试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到期贷款资金顺利回收“三个顺利”。住建部督查员巡查组对我市试点工作中创立“五个机制”、“五个来源”的做法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住建部总结推广。此举将为我市4348户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大大推进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发展。

  主动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不断发挥住房公积金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独特作用。“十二五”规划期间,面对全国房地产市场下滑压力加大,尤其是近两年来市场的持续低迷,市住房公积金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成为我市房地产市场的重大支撑力量。全市住房公积金直接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达60亿元,带动房地产业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成为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的“调速器”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三)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了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市中心城区业务服务大厅建设,引进了受托银行、抵押登记等有关配套机构,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完成了10个管理部网点标准化服务大厅(窗口)的建设和改造,实现服务环境明显优化、服务形象明显提升的目标。

  加强了服务制度建设。创新了值班长制度、一对一服务承诺制度等四项服务制度和一次性告知等八项服务承诺;深化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员工行为规范等服务制度,积极推进文明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加强了信息化建设。顺利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新信息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开通了智能服务的“12329”服务热线和短信提醒平台,与中国银行联合开发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集中办理平台,与建行、中行等受托银行实现了数据实时对接。

  (四)内部管理不断规范

  加强了人力资源开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建立了周五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学习制度;每年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强化从业人员的基础业务管理和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素质,规范业务管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员工在职提升学历和职称,为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构筑人才高地,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持。

  加强了机关文化建设。着力强化“三个”意识,即:保持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立足本职、胸怀全局、乐于奉献的奉献意识;胸襟开阔,与人为善,和谐共事的团队意识,积极开展各项丰富的文化活动,营造出有利住房公积金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了资金风险管理。实行了资金集中管理改革和管理经费集中报账制度,设立了稽核岗,加强住房公积金廉能风险管理,强化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从贷前、贷中和贷后三个环节着力防范贷款资金风险;在自觉接受、配合、引导社会监督及专职部门的监管;进一步加大内部监管力度,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公开曝光等一系列内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网络系统,改进内部监控手段,加大有关政策、管理情况的公开范围,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

  (五)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了班子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市中心在完成上级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突出“三个三”抓手,即:以“三联三帮三提升”活动、“三个专项整治”活动和推进“连心”三大工程为抓手,认真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盘点专项分析和“回头看”等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群众满意度测评98%;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了动员会,开展了专题党课,并组织了三个专题的学习讨论,整个专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序开展;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14个党支部,发展了6名新党员,为组织建设增添了新血液。

  加强了法治建设。深入学法普法,学习和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及本行业有关法律法规,组织了全系统干部职工普法考试,自觉接受法治考核;实行政务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住房公积金网站、住房公积金官方平台等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政务情况;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每年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与班子成员及管理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机关科室、管理部负责人约谈、述职述廉等工作;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制订并落实了“三公”经费有关管理制度;加强了作风建设,制定和落实了上下班签到打卡、请销假等有关制度,实行了市中心领导班子接访日制度和科长值班制度,建立了接访台账和值班日记;严格落实了督查工作;积极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二、面对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深化改革创新,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十三五”时期住房公积金面临的形势。从全国看,当前外围经济不景气,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平衡,我省面临着房地产去库存化,随着国家有关房地产新政不断施行,公积金新政不断推出,促进居民住房消费观念进一步转变以及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房地产业稳步增长;从全市看,我市经济加速发展,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经济结构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建设投资增幅较大,尤其是相关房地产新政的施行,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来改善住房条件的心理迫切,这都为住房公积金的发展提供和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住房公积金实现健康有序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在归集工作中,存在制度覆盖面不广,缴存不平衡,还有少数县缴存比例仍偏低;非公企业职工缴存公积金进展缓慢;在规范管理工作中,一些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业务还不够规范,制度执行力还不够;在资金安全工作中,个贷逾期率仍然偏高;在服务工作中,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服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由此可见,“十三五”期间,我市住房公积金面临的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严峻的挑战。但是,只要思路对头、谋划得当、措施有力,就能乘势而上,迈进更高的层次。

  (二)“十三五” 规划时期住房公积金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有关政策、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的要求,不断推进住房公积金改革,以各项工作全面进入全省前列为目标,按照“务实创新、安全高效、以人为本、温馨和谐”的理念,进一步推进住房公积金的依法缴存,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

  (三)“十三五”时期住房公积金发展的主要目标。2016—2020年,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全市住房公积金总量达到260亿元,归集余额达160亿元,贷款余额达136亿元。贷款回收74亿元,新增贷款发放30090户,实现增值收益75000元,提取风险准备金15636.8万元,提取廉租住房补充资金35000万元。

  (四)“十三五”时期住房公积金的工作重点及主要任务

  1.推进缴存扩面创新。一是宣传推进。集中开展住房公积金法规策宣传,创新宣传方法,通过微信、在线访谈等渠道,采取上门服务、问题调查等更加有效的宣传方式,直接与单位负责人及员工进行互动,及时解答他们在政策方面的疑惑,提高政策知晓率,推进我市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二是制度推进。深入调研,通过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等方面,提出关于推进非公企业和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和非公企业员工建缴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议,提请管委会批准,从制度层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归集工作。三是联动推进。加强与财政部门的配合,不断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加强受托银行、工会、人事保障等部门协调,将住房公积金内容纳入总劳动合同和个人劳动合同;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系,纳入企业征信系统,促进非公企业和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和非公企业员工扩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拓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

  2.推进规范管理创新。一是强化制度规范。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制度,加强基础信息规范化建设,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公积金汇缴模式;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及住房公积金新政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及时调整使用政策,加快建立符合上级业务规范要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制度。二是强化资金管理。继续深化资金集中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结算业务,开通住房公积金提取由市中心直接支付业务,逐步探索住房公积金贷款直接支付的结算方式;科学确定资金使用计划,通过资金的协议存款和及时转存,努力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三是强化风险防范。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突出逾期贷款和期房贷款,建立更加科学的逾期贷款清收制度,强化到期期房贷款置换工作;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等外部监督;进一步发挥内部稽核、监察作用,强化内部监督;切实加强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档案管理电子化、数字化、规范化。

  3.推进资金使用创新。一是加大使用政策改革力度。以新修订的《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主动对接新《条例》有关精神,结合实际,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政策。二是加大各项新政落实力度。对新政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对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新政落地生根;密切关注资金使用情况,努力提高资金效益,及时调度好资金,满足缴存职工正常有序使用,合规有序释放沉淀资金,实现资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三是继续抓好试点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展向购买试点项目住房的家庭发放住房按揭贷款工作,加快租售资金回笼,确保到期贷款本息如期收回;关注试点工程的建设、销售和分配进度,让试点项目真正服务于广大中低入家庭。

  4.推进提升服务创新。一是完善服务举措。开通“12329”服务热线人工服务功能,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服务新举措;全面开通短信提醒服务,实现职工个人公积金汇缴、提取、贷款等账户资金异动实时告知服务。二是完善服务条件。进一步加快其他服务窗口的改造和完善,引进住房公积金业务金融受托银行等配套机构,在全市实现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一条龙”、“一门清”。三是完善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汇缴、提取、信贷操作规范,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办理流程;深化政务公开,公开办事制度,方便缴存职工办理各项业务。

  5.推进信息科技创新。一是依托科技规范业务操作。加快档案电子系统和统计分析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财务核算三大核心业务操作程序化、模式化,减少业务操作中的人为化。二是依托科技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实现与各受托银行、产权登记、人民银行等数据对接,通过数据实时传送,减少业务办理中的纸质资料,缩短了人工操作时间全面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开办“网厅业务”,让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通过受托银行自助设备直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减少服务窗口工作量。三是依托科技加强全面监督。建立和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和窗口监控系统,对服务窗口开展服务情况进行实监督;研究开发住房公积金业务和资金管理预警系统,实现稽核、监察通过内部网络能对每笔业务和资金流向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业务操作规范,资金运行安全。

  三、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切实强化党的领导。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班子科学决策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条例一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管理的领导干部。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以建设法治住房公积金为目标,进一步转变职能,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依法行政体系,推进行政依法决策,推进权力运行法治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培养我市住房公积金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到2020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所有人员本科学历达100%;财会等岗位上的员工全部具有初、中级以上相应职称,为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保障。

  (三)科学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出有利住房公积金发展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自觉接受、配合、引导社会监督及专职部门的监管,建立完善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内部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大内部监管力度,为实现规划创造良好的环境。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时期,任务繁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的正确指导下,统一思想,创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我市住房公积金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