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面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
【字体: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2021年度报告解读


根据住建部监管司《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建司局函金〔20223号),现就《上饶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解读如下:

一、扎实推进公积金扩面建缴,公积金制度活力更加迸发2021年,我们深入开展了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建缴意愿专项调查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了各种宣讲会54次加强与了各县(市、区)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全年新增缴存单位519个,新增缴存职工32688人中,新增非公企业缴存单位343个,新增非公企业缴存职工20164人,分别占新增缴存单位的66.09%和新增缴存人数的61.69%,非公企业扩面取得了新进展,住房公积金制度活力不断增强。



二、扎实推进使用贴近群众需求,公积金政策更加惠及民生。围绕按月对冲和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两大领域,做好提取工作减轻缴存人住房消费压力,住房消费提取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提取17.79亿元,占全部提取额的72.14%。持续开展大客户预约服务,全市共开展大客户预约服务43次、涉及贷款1047笔4.92亿元;出台了《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贷款阶段性担保保证金管理等事项的通知》,支持房开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共减少房开企业交付期房款保证金3853.66万元。积极组织开展“服务怎样我体验,发现问题我整改”专项活动,完善了《具结书》和开发商准入等有关程序。全年全市发放贷款支持购房面积89.77万平方米,全省排第4。



三、扎实推进资金效益保持良性增长,公积金更加保值增值。尽管受到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下降,但我们坚持将利率上浮到顶作为资金存储的底线和必须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及时转存资金,住房公积金存款收益仍然有效增长全市全年实现增值收3.17亿元,全省排第3,占全年计划的121.92%,同比增长0.32亿元,同比增长11.23%,增值收益率为1.81%,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当年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73亿元,累计上缴达14.67亿元,为我市廉租住房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重大突破,公积金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涉及公积金的人生十件事改革全面落地6月以来,全力落实“人生十件事”中涉及住房公积金的三个事项,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公积金贷款一件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详细项目分解步骤进展推进时间表;组织人员到衢州、长沙等地学习考察公积金贷款“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确定我市2021年先实现贷款“只跑一次”,2022年实现“一次不跑”;设置了联办专窗,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11月份主办的“公积金贷款一件事”在全市全面实行,现已办理499笔,发放额2.3亿元。同时,协办的“退休一件事公积金提取”“身后一件事公积金提取”也已完成联办业务,其中:“退休一件事公积金提取”已办理480笔计6392.32万元(含线上办理465笔计6204.14万元),“身后一件事公积金提取”已办理78笔计850.29万元(含线下办理75笔计821.3万元)。

线上服务渠道不断丰富。加快实现“一窗式”、“赣服通”系统对接工作,在“赣服通”实现办理事项已达到了39项,成为全国使用同类型管理系统首家实现了图片对接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和“跨省通办”等工作要求,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和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中心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与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线上渠道的互联互通;住房公积金手机APP、业务网上服务大厅等8种线上服务渠道全部投入使用,全年通过各种线上渠道办理的业务达7.38万笔,同比增长88.89%,实现“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的业务类型44项,占全部44业务类型的100%,超过了省厅下达不低90%的目标,成为我省率先实现所有业务“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的设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五、扎实推进风控能力持续提升,公积金管理更加规范安全开展了线上稽核模块试运行工作,实现业务每日常态化稽核,定期开展线下稽核,全年共开展线下专项稽核3次;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完成了中心容灾系统建设,高分通过新等保2.0标准下的三级安全应用标准验收;高分通过第三次“护网”系列攻防演练;加强贷款逾期的处置,全市全年收回贷款18.8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48.27%,同比增2.02亿元,同比增长12%全年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0.19亿,累计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1.6亿元期房到期置换工作加快推进,全年共置换到期期房24780户,到期期房置换率由今年年初的69.34%提高至70%。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